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安全无小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行业资讯

“安全无小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发布时间:2012-04-28

长沙空调维修“安全无小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今年2012年4月26日,周师傅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科佳电脑城安装空调外机时,不慎从8楼摔下,幸运的是,他跌到了6楼的阳台上,身体部分地方骨折。周师傅今年40岁,已有十多年的户外安装经验,去年年底加入某空调长沙一经销公司,从事户外安装。今天下午,他在科佳电脑城8楼安装3台空调,当时室内的机器已经装好,他绑了安全绳在室外安装外机,没有任何征兆安全绳就断了,他从8楼摔下去,掉到了6楼的平台上。周师傅右髂骨骨翼粉碎性骨折、右手桡骨骨折,目前还需要留院观察,作进一步治疗

   去年5月29日,济南一名24岁的小伙子在千佛山东路某宿舍室外装空调外机时,不小心从四楼坠落,由于肺腹部受伤严重,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去年6月16日,南京市月安花园小区内,一名空调安装工在居民楼6楼拆除一台窗台外机,不慎坠楼。所幸的是,他坠落时被树枝挡了一下,又落在柔软的草丛里,才没丢了性命。

   去年6月17日,扬州市区泰州路附近一家咖啡馆发生意外事故,一名安装空调的工人不慎从四楼摔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专家分析,由于空调安装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一般的空调安装维修网点,平时仅有两三个工作人员。到了空调销售旺季就从社会上急招一批零工,经过简单的快餐式培训就立马上岗。“有些甚至上午招来下午就上岗,没有任何培训,更谈不上什么技术和经验了。而过了旺季接不到活儿时,网点就立刻将这些人裁掉了。因此,空调安装人员无证上岗、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的现象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十分普遍。”除此之外,专家认为,还有几个方面因素引发空调事故频发,如疲劳作业、安全带疏于检修发生断裂、操作不规范等。为此,他建议广大空调安装企业及安装工人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疲劳作业:入夏以来,空调销售进入旺季,有的安装工一天要装三四家,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增加,造成疲劳作业的几率增加。他提示,要特别警惕事故高发时间段,一般14时—16时易午后疲劳,19时—21时由于光线渐暗,易造成疲劳。

    2.定期检查安全带:在空调安装事故中很多是由于安全带突然发生断裂而引发的事故。因此,他建议安装公司一定要选购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并定期检查,发现破损及时更换。

    3.规范操作流程:在作业中,很多安装工为了省事,常常不固定安全带,而全凭同伴的一双手抓着安全带绳索,不仅易造成脱手,同时由于惯性也极易将同伴一并带下。因此,安全带一定要固定在室内相对稳定的设施上,如窗户、管道上。外机安装时,应尽量避免骑到外机上或站在机架上操作。

长沙格力空调维修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