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空调常识 » 长沙格力空调维修培训资料

空调常识

长沙格力空调维修培训资料

发布时间:2012-03-30

 长沙格力空调维修培训资料

一、 空调的基础知识

1、空调器的组成 空调器主要由制冷循环系统、空气循环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 制冷循环系统是由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节流装置(毛细管)等组成, 采用热泵系统的还有换向阀(四通阀) 。 空气循环系统包括风机、滤尘网和风口百叶等。 电气控制系统包括选择开关、温度控制器、控制继电器和保护继电器等。

2、空调器的制冷工作原理 制冷剂又称制冷工质或冷媒,是制冷机中利用它的状态变化(相变)时吸 热或放热的特性来传递热量的物质。它应具备以下特征:容易冷凝,冷凝时的 压力不要太高;蒸发温度要低,蒸发压力不要太低;单位的蒸气制冷量,即蒸 发潜热大,比容小;无毒和无腐蚀性等。现在制冷和空调中常用的制冷剂有氨 (NH3,代号 R717) 氟利昂 12 、 (代号 R12) 和氟利昂 22 (代号 R22) R134a,R600a. 空调器通电后,制冷系统内制冷剂 R22 的低压蒸气被压缩机吸入并压缩为 高压蒸气后排至冷凝器,同时轴流风扇吸入的室外空气流经冷凝器,带走制冷 剂放出的热量,使高压制冷剂蒸气凝结成为高压液体,高压液体经过滤器、节 流毛细管后进入蒸发器,并在相应的低温下蒸发,吸取周围热量,同时贯流风 扇使室内空气不断进入蒸发器的肋片间进行热交换,并将放热后变冷的空气送 向室内,如此室内空气不断循环流动,达到降低温度的目的。

3、空调器制热工作原理 空调器的制热方式分为电热制热和热泵制热两种。 电热制热是用电热管作为发热元件来加热室内空气,通电后,电热管表面 温度升高,室内空气被风机吸入并吹向电热管,流经电热管后温度升高,升温 后的空气又被排入室内,如此不断循环,使室内温度升高。 热泵制热是利用制冷系统的压缩冷凝热来加热室内空气,空调器在制冷工 作时,低压制冷液体在蒸发器内蒸发吸热,而高温高压制冷剂气体在冷凝器内 放热冷凝,热泵制热是通过电磁换向阀换向,将制冷系统的吸排气管位置对换, 原来制冷工作时作蒸发器的室内盘管,变成制热时的冷凝器,这样使制冷系统 在室外吸热,向室内放热,实现制热的目的。由于热泵空调器是通过吸收室外 空气热量来制热的,所以热泵制热能力随室外温度变化而变化,一般室外气温 为 0 度,其制热量为名义制热量的 80%,室外温度为-5 度时,其制热量仅为 名义制热量的 70%,到-7 度时空调基本就没效果,因此热泵空调器应在 0 度 以上使用。

 1. 制冷量(国标 GB7725 规定:名义制冷量与实际制冷量允许有偏差,但实测制冷量不小 于名义制冷量的 92%) 、热泵制热量、制冷消耗功率、制热消耗功率、除湿量、制冷剂(制 冷工质) 、循环风量。

 2. 干湿球温度:国标 GB7725 规定,测试制冷量的工况(工作状况参数)条件是,室内干 球温度为 27℃,湿球温度为 19.5℃,室外干球温度为 35℃,湿球温度为 24℃。

3. 露点温度:湿空气开始凝露为水时的温度。其与空气的相对湿度有密切关系,若相对湿 度越大,其露点就越高,物体表面也就越容易凝露。

4. 蒸发温度:制冷剂在蒸发器内蒸发时的温度,也是制冷剂对应于蒸发压力的饱和温度。 它对制冷效率影响较大,它每降低 1 度,制取同样的冷量需增加功率 4%,所以在条件许可 的情况下,适当提高蒸发温度,对提高空调器制冷效率是有利的。家用空调器的蒸发温度一 般比空调出风口温度低 5~10 度,正常运行时,蒸发温度在 5~12 度,出风温度在 10~20 度。

5. 吸气温度:是指压缩机吸气入口处的气体温度,也称为回气温度。制冷剂在蒸发器中不 能充分蒸发,就会产生吸气温度过低,吸气温度过低会造成吸气口附近凝露或结霜。当制冷 剂充注量不足时,通过节流器的制冷剂循环量太小或回气管路太长、管径太小时,均会造成 吸气温度升高。 吸气温度一般不可超过 35 度, 过高的吸气温度会造成压缩机消耗功率增大、 制冷量减少、排气温度升高等问题。在家用空调器制冷系统中,回气温度一般略高于蒸发温 度,其温差约为 5~12 度。

 6. 排气温度:是指压缩机排气出口处的气体温度。排气温度与吸气温度、压缩机的压缩比 等有关。压缩比不变,吸气温度高,排气温度也高。吸气温度不变,压缩比越大,排气温度 也高。家用空调排气温度不宜超过 115 度,否则会影响空调的制冷效果。

7. 性能系数:制热时称为性能系数(COP) ,制冷时称为能效比(EER) ,它是指制热(冷) 量与所耗功率的比率,它与空调器的工作参数、制冷剂等因素有关。

 8. 单位重量制冷量:也称为能重比,是指空调器每消耗 1 千克原材料所能产生的制冷量, 单位是 W/kg。能重比高的空调器,说明产生同等制冷量空调器所消耗的原材料少、成本 低,也反映了产品制造工艺的水平。

 9. 匹:匹是一个非法的计量单位,所谓的一匹机是指输出功率为一匹马力(750W)的压缩 机为动力的空调器,由于压缩机的效率约为 0.8~0.85,其性能系数一般为 2.8~3.0W/W,折算 下来,一匹机为 2200~2500W。作为从业人员,不应该使用匹作为计量单位。

二、 空调器的主要部件。

1. 压缩机。 ⑴ 往复式压缩机:优点是运行可靠性高,振动小;缺点是构造复杂,运动部件多,机械损 失大,体积大。其性能系数低于旋转式压缩机和涡旋式压缩机。小型机中用量正逐渐减少, 70 以上机型中仍使用较多。 ⑵ 旋转式压缩机:优点是结构简单,部件少,体积小,机械损失小。缺点是振动大。双缸 旋转式压缩机振动副度有所改善。 ⑶ 涡旋式压缩机: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格力空调使用较多的是美国 Copeland 和日本 SANYO 公司生产的涡旋式压缩机。

 2. 热交换器。 ⑴ 铝箔肋片。分为平片、波纹片和冲缝片。格力空调使用带有亲水膜的冲缝片。 ⑵ 内螺纹紫铜管。

3. 毛细管。 是一根内径为 0.5~2.0mm、长度为 500~2000mm 的紫铜管,靠其流动阻力沿管长方向的压力 变化来控制制冷剂的流量并保证蒸发器与冷凝器的压力。 当有一定过冷度的液体制冷剂进入毛细管后, 会沿着流动方向发生压力状态变化, 过冷液体 随压力逐渐降低而变为相应压力的饱和液体,称为液相段,其压力不大且呈线性变化。从毛 细管中出现第一个气泡至毛细管末端, 称为气流共存段, 其饱和蒸气的含量沿流动方向逐步 增加而压力呈非线性变化。越到毛细管末端,单位长度的压力越大。当压力降到低于其相应 的饱和压力时,就要产生闪发现象,使制冷剂液体自身蒸发降温,也就是说,随着压力的降 低制冷剂的温度相应降低。 制冷剂通过毛细管的流量随入口压力的增加而增加, 同时随蒸发 器压力的降低而增加,在达到极限值时,其流量不再随压力的变化而增大。 通过改变毛细管的长度或内径,可以调整空调器的蒸发温度,提高蒸发温度,可以缩短毛细 管的长度或增大内径,反之,如果要降低蒸发温度,可加长毛细管或减小其内径。在特定的 工况下, 毛细管与制冷剂充注量匹配, 使制冷装置的工作状态达到最佳。 且当压缩机停机后, 系统内高低压力能通过毛细管迅速达到平衡,有利于压缩机的再次启动。但,它对于制冷系 统工况的变化适应性差,不能在各种情况下处于最佳状态。且由于内径小,容易被脏物和水 分堵塞,因此制冷系统必须保证内部清洁、干燥,并在毛细管前使用过滤器。

4. 电磁四通换向阀。 其由三部分组成: 先导阀、 主阀和电磁线圈。 电磁线圈可以拆卸, 先导阀与主阀焊接成一体。 工作原理为通过电磁线圈电流的通断,来启闭左或右阀塞,从而可以用左、右毛细管来控制 阀体两侧的压力, 使阀体中的滑块在压力差的作用下左右滑动从而转换制冷剂的流向, 达到 制冷或制热的目的。

5. 电机。

6. 变压器:其初级侧通常是 220V 交流电,次级侧输出所需的电压。

 7. 过载过流保护器。

 8. 感温器。

 9. 整流器。

10. 接收器。

11. 高压开关。引进高压开关动作的原因:室外风扇停转、冷凝器散热太脏等。

 12. 交流接触器。

 13. 干燥过滤器:是一根特制的铜管,一端装有金属滤网,另一端装有金属多孔滤体,中间 放置了吸水能力较强的干燥剂(如硅胶、活性氧化铝、分子筛等)用来过滤吸收分子。它接 在毛细管之前。其作用是滤去制冷系统中的污垢和吸附制冷系统中残存的少量分子。

 14. 光触媒净化器:使用周期大约为半年,经过日晒之后,仍可使用。

15. 活性碳净化器:使用寿命为半年,清洗后性能下降。

三、 格力空调的保护代码。

1. E1 保护。 为系统高压保护。当连续三秒检测到高压保护(大于 27KG/CM2)时,关闭除灯箱外其它负 载,屏蔽所有按键及遥控信号,指示灯闪烁并显示 E1。

 2. E2 保护。 为室内防冻结保护。在制冷、抽湿模式下,压缩机启动 6 分钟,连续 3 分钟检测到 T 蒸≤- 5℃时,指示灯闪烁并显示 E2, 停压缩机、外风机; T 蒸≥6℃时, 当 且压缩机已停足 3 分钟, 指示灯灭,液晶恢复显示,原状态运行。不屏蔽按键。

3. E3 保护。 为系统低压保护。 压缩机启动 3 分钟后开始检测低压开关信号, 若连续 3 分钟检测到低压开 2 关断开,则整机停,指示灯闪烁,显示 E3,以提示漏氟。

4. E4 保护。 为排气管高温保护。压缩机启动后,连续 30 秒检测到排气温度高于 120℃或排气感温头短 路(或开路)时,指示灯闪烁,显示 E4;

 5. E5 保护。 为低电压保护。压缩机运转后,若连续 3 秒钟检测到电流超过 25A,指示灯闪烁并显示 E5。 代码故障原因:

1. 开机几秒即显示 E1 或灯箱型表现为开机即停机且遥控无反应。 将主板上 OVC 故障线直接接到零线上,若显示器仍显示 E1,则为主板问题,否则,应是室 外高压保护开关等断开或 OVC 线路接触不良。

2. 运行一段时间停机显示 E1(灯箱型无显示) 。 ⑴ 检查运行电流,若电流达到 10.3A(3 匹)或 13.2A(5 匹)时,则过电流保护开关跳开, 显示 E1。

 ⑵ 电压不正常,引起电流过大。

 ⑶ 检查系统高压,若达到 27KG/ cm2,则高压开关断开,显示 E1。

 ⑷ 检查电源是否正常,是否缺相,若缺相,则电流过大,造成过电流保护。

 ⑸ 冷凝器太脏,影响换热造成高压保护。

 ⑹ 外风机停(热保护)或转速(非正常)太低。

 ⑺ 管路系统堵塞。

⑻ 环境温度太高。

⑼ 过载保护线松脱或接触不良;

 ⑽ OVC 处二极管击穿。

 ⑾ 阀门是否完全打开。

 3. 开机显示

E2。 室内管温器断路,造成误保护。

4. 运行一段时间压缩机、室外风机停止,内风机仍运转,显示 E2(灯箱型无显示) 。

 ⑴ 检查蒸发器是否结霜,若结霜,则显示 E2,其结霜原因可能是: A. 系统缺氟,可用压力表测系统压力、用钳表测运行电流,低压偏低(正常情况 4-5 KG/cm2)或电流偏小,则需加氟;

B. 气温偏低(25 度以下)时,制冷运行蒸发器可能会结霜。

 ⑵ 如蒸发器未结霜,则可能是室内管温头位置不对,造成局部温度过低,可将管温头移出 再试。

 ⑶ 室内管温感包坏或折断。

⑷ 也可能是显示器本身故障或控制板问题。

⑸ 过滤网太脏。

 ⑹ 系统脏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