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空调常识 » 家用空调维修及安装细节

空调常识

家用空调维修及安装细节

发布时间:2015-01-29
空调安装(维修)问题解决BOM
序号 因安装不良造成的问题 故障现象 操作工具、材料 如何避免安装故障的发生 维修处理措施
1 无氟制冷剂空调安装(或维修制冷系统后)排空时,不采用真空泵排空,造成空调制冷剂比例失衡、不足效果差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 无氟制冷剂空调排空时,必须严格按照R410A(或R407c)制冷剂安装工艺规定进行排空比如现在的约克中央空调就是用的r410 应重新排放制冷剂后,真空泵抽空,定量填充制冷剂,检查制冷系统漏点后试机。(青岛空调顾客服务部规定,无氟空调不使用真空泵排空,取消安装结算费、罚款1000元/次)
2 内气排空超时造成缺少制冷剂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手表、手机(计时)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 按安装工艺规定时间气管规格准确计时排空 定量追加制冷剂,通检到位。
3 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接口紧固松动漏氟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 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接口涂冷冻油,按安装工艺要求的管路紧固力矩紧固好连接管 重新紧固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的漏氟处铜帽,按安装工艺要求检查漏点
4 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接口紧固用力过大喇叭口裂损坏漏氟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割刀、扩口器、锉刀、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 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接口涂冷冻油,按安装工艺要求的管路紧固力矩紧固好连接管 重新对喇叭口损坏处进行扩好喇叭口,紧固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的漏氟处铜帽,按安装工艺要求检查漏点
5 管路加长采用内气排空不规范,排空压力不够、超时造成排空不良,系统存有空气造成缺少制冷剂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真空泵、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 应采用外气或真空泵排空 应重新放制冷剂后,真空泵抽空,定量填充制冷剂
6 管路加长后,未按工艺标准要求进行追加制冷剂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真空泵、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割刀、扩口器、锉刀、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 按工艺标准要求,按气管规格规定及时准确追加上制冷剂,以确保空调的正常效果 定量追加制冷剂,通检到位。
7 管路加长焊接有漏点,未检查漏点造成制冷剂泄漏,缺少制冷剂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焊具、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包扎带 管路加长焊接后,认真检查漏点 重新焊接管路漏点后,认真检漏点定量追加制冷剂。
8 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布管时,将管路弯瘪弯漏造成缺少制冷剂无法正常工作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或不能正常运行 焊具、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割刀、扩口器、锉刀、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包扎带 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布管时,将管路弯曲半径大些,防止弯死弯 重新整理或更换空调室内外机连接管管路,将管路进行调整好,定量填充制冷剂
9 连接管扩喇叭口制作不标准泄漏制冷剂、未检查漏点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真空泵、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割刀、扩口器、锉刀、电子秤、制冷剂、冷冻油、包扎带 按工艺标准要求,制作标准连接管喇叭口认真捡漏点 按工艺标准要求,重新制作标准连接管喇叭口,定量追加制冷剂,认真检查漏点,
10 空调管路加长后,未按工艺标准追加制冷剂过多。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压力低 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 空调管路加长后,应按工艺标准定量追加制冷剂 应按工艺标准的压力值进行定量追加制冷剂或排空从新定量追加制冷剂
11 空调管路加长后,未按工艺标准追加制冷剂不足。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压力高 内六角扳手、活扳手、制冷剂钢瓶、压力表、电子秤、制冷剂 空调管路加长后,应按工艺标准定量追加制冷剂 应按工艺标准的压力值进行定量追加制冷剂或排空从新定量追加制冷剂
12 空调安装管路加长超过最大值,空调无法达到正常能力和效果 空调制冷(热)效果差 电钻或水钻、钻头、内六角扳手、活扳手、锤子、制冷剂钢瓶、压力表、割刀、扩口器、锉刀、电子秤、制冷剂、膨胀螺栓 应按工艺标准规定对空调加长管路最大允许进行限制 重新将管路缩短或将室内外机移机处理,使管路长度在规定范围内
13 空调室内外机电源线、连机线加长接头未错开连接,造成电源线、连机线接头处漏电短路烧毁。 不能正常工作 万用表、兆欧表、电烙铁、螺丝刀、钢丝钳、焊锡丝、电工胶布、包扎带、电源线、连接线 空调室内外机电源线、连机线加长接头未错开连接,造成连机线接头处漏电短路烧毁。(甚至造成人员触电、火灾隐患的发生) 重新按工艺要求,将连机线的接头错开连接,并焊接牢固后采用防水胶布包扎处理好连接线接头处。
14 未使用水平尺造成挂式室内机安装不水平。 挂式室内机漏水 水平尺、羊角锤子、钢丝钳、水泥钢钉、油腻刀、腻子粉 挂式室内机安装应用水平仪校准水平后,将挂墙板固定水平牢固。 重新用水平仪校准水平后,调整固定好室内机挂墙板固定水平牢固。
15 室内机穿墙孔未按内高外低大于5度角度进行打孔 挂式室内机漏水 电钻或水钻、钻头、内六角扳手、活扳手、螺丝刀、水平尺、羊角锤子、钢丝钳、水泥钢钉、油腻刀、腻子粉 室内机穿墙孔应按工艺要求,确保穿墙孔的角度应内高外低,大于5度角度斜坡 重新将室内机穿墙孔的孔按要求打好,重新调整挂墙板安装位置固定牢固,穿墙孔的角度应内高外低,将墙孔堵好。
16 挂式室内机安装排水管与连接管缠绕压扁排水不畅漏水 挂式室内机漏水 螺丝刀、油腻刀、腻子粉、强力防水胶带、包扎带 应将室内机排水管安装在连接管下部,管路出墙孔时防止压扁排水管,并检查排水管是否缠绕 重新调整室内机排水管,将排水管安装在连接管下部,管路出墙孔时防止压扁排水管,并检查排水管是否缠绕,用矿泉水瓶将水倒入蒸发器和接水盘内做室内机排水试验检查,室内机接水盘无存水排水顺畅
17 挂式、柜式室内机安装排水管加长接头处连接不牢固脱落漏水 挂式室内机漏水 螺丝刀、油腻刀、腻子粉、强力防水胶带、包扎带 挂式、柜式室内机安装排水管加长接头处应接口顺口接牢固,并用强力抗老化防水胶带进行连接牢固做排水实验。 重新按工艺要求处理挂式、柜式室内机排水管加长接头处的接口需顺口接牢固,并用强力抗老化防水胶带进行连接牢固做排水实验。
18 室内机排水管穿墙孔时,用力拉扯过大,将排水管撕裂 挂式室内机漏水 螺丝刀、油腻刀、腻子粉、排水管、强力防水胶带、包扎带 应将室内机排水管与连接管路一同包扎好,穿墙孔时防止在墙孔内用力不当磨破排水管 重新将室内机排水管与连接管路一同包扎好,穿墙孔时防止在墙孔内磨破排水管,做排水实验
19 挂式室内机挂墙板安装不松动不牢固 室内机噪音大 螺丝刀、水平尺、羊角锤子、钢丝钳、水泥钢钉、油腻刀、腻子粉 挂式室内机挂墙板安装应用水平仪校准水平后,将挂墙板不少于5个钢钉将四个角与墙面固定水平牢固。 重新将室内机挂墙板应用水平仪校准水平后,将挂墙板四个角及中心的上下位置不少于6个钢钉,与墙面水平固定牢固。
20 挂式室内机与挂墙板未挂牢固 室内机噪音大 螺丝刀、水平尺、羊角锤子、钢丝钳、水泥钢钉、 挂式室内机后骨架与挂墙板应水平挂靠牢固,并卡爪扣牢固,后骨架与墙面的间隙不应大于一公分长沙空调维修 将挂式室内机的后骨架与挂墙板应调整水平后使其挂靠牢固,并将后骨架与挂墙板卡爪扣牢固,后骨架与墙面的间隙均匀不应大于一公分,试机监听运行声音。
21 柜式、挂式室内机进风栅或前罩壳及过滤网未固定牢固 室内机噪音大 螺丝刀 应将柜式、挂式室内机安装完毕后,对内机的进风栅或前罩壳以及过滤网进行仔细检查固定牢固,试机监听运行声音。 重新将柜式、挂式室内机的进风栅或前罩壳以及过滤网进行仔细检查调整到位和固定牢固后,试机监听运行声音。
22 柜式、挂式室外机机壳螺丝未紧固好松动 室外机噪音大 螺丝刀 应将柜式、挂式室外机机壳螺丝紧固牢固,试机监听外机运行无机壳的异常震动声音。 重新将柜式、挂式室外机机壳螺丝用螺丝刀进行紧固牢固,试机监听外机运行应无机壳的异常震动声音。
23 柜式、挂式室外机底角螺丝未紧固好松动或未加减振垫 室外机噪音大 螺丝刀、呆板手、活扳手、橡胶减振垫 按工艺要求,加减振垫、用呆扳手将外机的四个底角螺丝用力均匀紧固牢固运行无异常震动声音。 按工艺要求,重新将外机加减振垫后,并用呆扳手将外机的四个底角螺丝用力均匀紧固牢固运行无异常震动声音。
24 柜式、挂式室外机支架不水平或组装不牢固 室外机噪音大 电钻、水平仪、锤子、呆板手、活扳手、膨胀螺栓、橡胶减振垫 按工艺要求,应将室外机支架用水平仪校准水平后,使其支架与墙面牢固水平无颤动墙体的强度应足以承重室外机组4倍的重量。确保室外机机组水平牢固,试机无异常震动声音。 按工艺要求,重新将室外机支架用水平仪校准水平后,选择坚固结实的墙体,使其支架与墙面牢固水平无颤动墙体的强度应足以承重室外机组4倍的重量。确保室外机机组水平牢固,试机无异常震动声音
25 1.空调双新风装置中的电机所控制的火线与零线端子错误的直接安装在室外机的接线排上,造成双新风装置电机通电工作不受控制;
2.双新风管路接管不规范,无效果或效果差;
3.双新风装置安装打墙孔不规范,墙孔过小管路挤扁效果差;
1.双新风装置电机通电工作不受控制。
2.双新风效果不好;
3.双新风装置安装不美观,效果差;
电钻、钻头、锤子、螺丝刀、万用表、强力防水胶带、双新风管路、包扎带、油腻刀、腻子粉 1.空调双新风装置在安装时,应将室内机输出的一根标注“火线L”信号线,与双新风装置上(电机)的一根“火线”相连接。双新风装置上的另一根标注“零线N”与室外机端子排上的“零线N”相连接即可;
2.两根双新风管路,其中的一根为新风管路的送风管口固定在挂机室内机左或右侧的接管处,(柜机新风出风管口固定在室内机进风口的横梁上)另一根为室内的浊气管路向室外排放管口固定在室内侧的穿墙孔位置上,在室外侧将双新风管路的新风管接口和浊气管路接口分别与双新风装置标注的相应接口进行连接牢固。双新风管路接口处用胶带粘贴牢固,进行试机检查正常。
3.双新风装置安装打孔操作要求:1.5匹以下挂机(管路规格在液管:Ф6.35mm,气管:12.70mm以下时),打墙孔尺寸为:Ф65mm;2匹以上柜机或挂机(管路规格在液管:Ф9.52mm,气管:15.88mm以上时),打墙孔尺寸为:Ф60×100mm;
1.重新检查和调整室内机输出的一根双新风装置上标注的“接火线”信号线与双新风装置上标注的“接火线L”端口相连接,双新风装置上标注的“接零线N”信号端子线与室外机端子排零线N相连接;
2.重新调整两根双新风管路,分别将接双新风装置的新风管接口和浊气管接口与双新风装置上标注的相应接口进行连接牢固,管路接口处用强力胶带粘贴牢固。进行试机检查正常。
3.重新用电钻或水钻将穿墙孔进行扩孔处理,调整双新风管路正确连接固定后,用包扎带包扎好。